2008年7月17日星期四

想想看, 你會否有此煩惱?

轉貼自網友肥彭...

CEO實戰手記:中產煩惱之結不結婚好?

今天,我首先要說的是:結婚還是不結婚好?在解讀這個問題前,我想先跟大家分享一個小故事:我有一個朋友,他月入十萬,剛剛完成一層物業的供款,準備再置業,再繼續供款。他有一個頗賢淑的女朋友,在大學的年代已經結識,同居也有五年多。但往往在他的女朋友逼婚時,他都會有一個藉口,就是「層樓未供完,供完再算」。直至最近,他的女朋友跟他分手,理由是:「我要結婚了」。這個打擊,對我這個認識多年的朋友來說,十分之沉重和錯愕。他從來沒有發覺他的同居女朋友,竟會有第三者追求,也不覺得有一個可靠的人可以令她立刻結婚。

有部分中產只懂工作,沒有危機意識,就好像「溫水煮蛙」,低估了環境改變的因素,高估了自己的優勢。這個小故事,在七百萬人口的香港?面,比比皆是。最主要的原因,很多人沒有勇氣和自信心去面對婚姻的契約,有一萬個理由去逃避,很自私地要伴侶陪伴?自己,繼續過沒有名份,但同居的生活。

有很多中產人士在他們中學或者是大學時代,已經找到可以談婚論嫁的對象,生命的另一半。但當大家都不願踏入教堂,反而將大家相處的大好條件,變成「幸福就是必然的」,就沒有好好考慮到,婚姻的契約,以及束縛背後的承諾。結果是用「拖字訣」,希望「拖得就拖,遲得便遲」,到了最後,便是分手收場。

有位經濟學家格萊興的法則(Gresham's Law)當中,有一個理論稱為「劣幣驅逐良幣」(Bad money drives out good) 。在16世紀中葉的英國,伊麗莎白女皇當政,她有一位顧問,就是Sir Thomas Gresham(葛氏)。這位爵爺察覺到,市場上有品質差劣的貴金屬貨幣在市場上流通,但「足金」的貨幣卻被市民據為己有、收藏、溶化成金屬塊、甚至被轉運出口。

換句話說,即是「Good deal never stay long」。好的東西不會在市場出現太久的時間,所以每個人都應該把握身邊好的伴侶。因為好的伴侶,就等同於好的買賣。高質素的產品,永遠都在市場上求過於供,都是屬於「搶手貨」。當你有一個好的伴侶,同一時間,她亦在市場上,相對性地是一件「搶手貨」,奇貨可居,一定不乏慧眼之士。你不願去承諾情定終生,步入教堂。當其他的追求者出現,因為都能夠給予相應的條件,所以你的伴侶面對追求者時,便會出現一剎那的「當機立斷」,去決定離開你,到了伴侶走了以後,你才會懂得珍惜,這樣,你說是否跟自己過意不去呢?

以前的年代,在一個戰後的香港,每個人都是辛勞工作、為口奔馳,住的是徙置區、木屋區,但他們都有勇氣去結婚,否則現在的香港哪有這麼富俗呢?現時的年輕人,每樣都要Well Plan(好好計劃),不如就No Plan,因為感情事就始終是感情,不是移民一樣有分得計,反而太多計劃的話便失去人性及感性的元素。反觀中產人士,他們生活於一個安穩 (Stable)的年代,擁有良好的經濟環境,以及在有保障的社會環境之下,卻又諸多憂慮,沒有信心去面對人生大事,「船頭驚鬼,船尾驚賊」,到了最後,結不成婚,分手收場,更弄致朋友的關係也不保,那又何苦呢?所以,我奉勸大家請珍惜眼前人,有好的伴侶就不要等了,結婚不一定要在酒店舉行婚禮、更加不一定要出國旅行、或穿漂亮的婚紗、拍美麗的婚紗相,最關鍵是你的人生已經展開另外一個新階段。

5 則留言:

L L 說...

唔,女女,網爸骨子裏還是不喜歡婚姻制度。

你說的那個例子,我想即使一早結婚了,也可能面對離異的結局!

L L 說...

我們一班網友相約 22/7 打球,有興趣來嗎?

http://felixcitycs.blogspot.com/2008/07/confirmed.html

火女 說...

22/7 打球呀? 打甚麼球呢? 會歡迎我嗎??

L L 說...

打壁球,其實我咁大個人都未掂過。

怎會不歡迎呢?Daniel 該會來,你也相熟的。

火女 說...

壁球呀...爸爸你好勇! 我沒有球拍的呢...
到時你孫女又會否來? :p