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1月14日星期一

一個媽媽的自白

我是一個四十多接近五十歲的女人, 有一個老公, 兩個廿多歲的女兒。老公是已退休"食了肥雞餐"的前公務員, 近來心思思想去做生意, 時常返大陸。我都唔知佢做甚麼生意的呀, 總之就好像"百足咁多爪"! 我希望他不要被人欺騙, 他做到自己喜歡的事, 賺不賺到錢有沒有家用拿回來, 我沒所謂, 只要他自己做得開心就好了! 他曾經試過有外遇, 我心灰意冷, 好彩後來他那段情沒有了。之後我都睇化左, 他想玩的話我怎干涉得了?! 我知道他就算玩, 都不會走得太遠的, 而且結婚這二十多年來, 他已經算對我很不錯了! 女兒們未上中學之前, 整個家的支出都是由他負擔的。

直到女兒們上中學了, 我便打算也試試找工作, 初時在百貨公司做 part-time sales, 之後上了一些會計文憑課程, 便到某機構應徵做文員了。我最初對自己沒太大信心, 但是老闆話我知請了我是因為我寫得一手好字, 這也是我甚為自豪的! 後來也因為老闆賞識我的工作能力, 我陸陸續續升上了行政主任的位置! 不經不覺, 在這機構也做了十二﹑三年了。

我的大女兒時常令我擔心, 這麼大個人了, 又大學畢業, 還好像沒頭沒腦的, 教我很擔心。話她呢, 一定黑口黑面, 好像[xxxxx]咁! 脾氣暴躁得不得了! 有一次, 聽聞我差點要成為婆婆! 差的嚇得我心也要跳出來了! 現在總算事過境遷, 但又開始擔心她找工作的事了......

小女兒還好, 因為她曾經獨自在外生活過, 所以思想成熟得不得了! 但是我又怕她太剛強, 找不到男朋友! 就算找到了, 以她的性格, 分分鐘可能會把人嚇走! 她的事業不錯, 目標又明確, 現正一步一步前進! 唉, 如果兩個女可以互相"溝勻"就好了!

我兩個女兒雖然性格火爆, 但是心裡是很疼我的, 這個我知道! 其實她們也算是乖孩子, 大女兒善良得連昆蟲也不敢殺 (其實她是很怕囉 - 激死!); 小女兒拿很多錢回家! 我平日不煮飯她們沒有怨, 我自己興趣多多, 搞到自己好忙, 不過每星期總會有一天, 她們陪我會吃吃早餐, 或下午茶; 個人認為大家樂非常好! 價錢相宜, 食品好吃, 座位舒適!

這樣的好日子, 其實我並不知可以過多久; 我這樣想, 是因為前年我姐姐過生了, 她由驗出患上了肺癌, 直至在離開都只不過是個多月時間, 走的時候是五十歲! 她走後, 我們幾個姐妹, 有如驚弓之鳥; 可是到最後都明白如果始終要來的, 就是躲不過! 我想, 姐姐的離開, 令我, 我的其他姊妹, 甚至我的女兒們, 更加珍惜大家在一起的日子, 對任何事的感恩, 寬宏之心也大了!

上星期開始, 我發覺自己頸部右邊的淋巴位置莫名地腫起了, 沒有痛, 就是腫起; 早上起床後發覺有鼻水倒流, 那些倒流物是粉紅色的。我通知了上司和一兩個朋友, 大家查過資料後覺得這和鼻咽癌的症狀相似 (有時真的不知道作為一個 "知識型人類"是好是壞?! 好像現在這般提心吊膽!), 她們都好擔心, 立即幫我找了醫院, 約時間撿查! 其實我真的有點怕, 而且迷信, 有個朋友替我起了支卦, 他說我應該有少少事, 但不至太嚴重, 我就安心了一點!

如是者, 我下個星期便會去檢查了。大女兒好像比較擔心, 可能因為她對經歷過的, 印象比較深刻吧!

(可能會有續集)

7 則留言:

L L 說...

人生悲喜劇,不斷發生。

我最深刻的那次,是15年前的夏天,我的堂兄在醫院裏因鼻咽癌彌留,我看著他在病榻上掙扎,想咽盡人世間最後一口一口的空氣。堂嫂子癱軟床邊,滿眼是淚。我把耳朵挨近堂兄的嘴邊,想聽取他極力吐出的遺言,但聽不到...直至我母親告訴我,他已經走了。

就這樣,我親眼看著一個熟識的生命離開;然而只七八天之後,我卻看著我的大兒子在產房內出生。

死生的交疊竟是如此的接近,能不令我震撼,能不令我思索!

xiao zhu 說...

近年來除了生之外,老、病、死都接觸了很多,由至親,到無數本來互不認識的,這些經驗,都帶來很豐富的、不斷的生命反思,也叫我更想去愛、去追求愛。

L L 說...

小豬:

火海相逢啊,你精靈跳脫,愛應該不乏罷,何出此言?

火女 說...

小朱說得對呀!

我覺得姨媽的離開, 對我是有啟發的, 我不想"愛得太遲"! 不過她的兩個仔 (十多歲讀初中)就比較慘! 因為他們一向都好依賴媽媽...

如果向好的方面想, 阿爸你堂哥同我姨媽, 都算係幸福的, 因為最後一程有至愛至親陪伴著!

阿爸你人到半百, 都好精靈丫! 你話咁幾好呢~

L L 說...

火女,有人說男人五十才是新開始,那人就是 Kenny B,所以五十當然未算老。

上星期,有隻鴨子問你阿爸幾多歲,通常我都叫人估,鴨子回答 35, 嘿,我即刻想一啖錫落去,不過又驚比人話孿童癖。跟住我話,我少頭髮喎,佢回答:咁呀,45 啦。都好,賺咗!

匿名 說...

火女:

她現況如何?

Daniel.

火女 說...

Daniel:

星期一先會去check, 所以未知!

希望是沒事啦...她平時十分重視"養生之道"...

我知她一直都想寫blog, 不過太忙/太懶, 今次就算是幫她寫:p

我希望儲起一個系列, 將來給她看, 所以...應該再會有續架!